顏留雲

【夜 叉】第十五章

『你若是再敷衍我一次,我不會再幫你任何的事情。』


季寒影停頓的腦子裏,持續的回蕩著這句話,再看一看凌曦冷峻的表情,心虛的連接下來是要怎麼圓謊,還是乾脆說實話,都沒辦法下決定。

「怎麼,還在想著怎麼騙我嗎?」凌曦的語氣不是很嚴厲,卻沉穩的讓人有莫名的壓迫感。

「不是的,我…我在想,該怎麼解釋,你才不會生氣?」

「說實話。」

「好,你別生氣,我會說實話的。」

唉,都怪自己嘴快,要是早料到事情會這樣,不如一開始就攤開的說明白,現在要叫季寒影從哪裡說起呢?


「想怎魔說就怎麼說,只要讓我明白你的身分就行了。」眼裡看著季寒影那副心虛的模樣,凌曦的氣已經消了一大半。

會心虛,表示季寒影是在意這件事的,不是嗎?

「哦。」季寒影僵著一張臉,就從他如何在藥師祈山救了人,和那個人結拜成兄弟,然後知道了那個人是當今的皇上…

季寒影真的是講的很詳細,就連他將御賜的令牌、寶劍弄丟的事,都說給凌曦聽了,而凌曦剛開始的臉色還算好,哪知聽到後面的時候,一張臉已經冷的像是冬天的冰雪,找不到任何的表情。

「我知道騙你是我不對,可是,你得體諒我當時的處境,已經在平南王府看見那種情形,我當然會對你有戒心。」萬一龍門堡的人和西門君都是要幫著平南王謀反,不抓著他去見平南王才怪。

「有一次我特意的問你是不是官府的人,記得嗎?」凌曦的聲音平淡的沒有起伏。

『季寒影,我再問你一次,你真的不是官府的人嗎?』

「記得。」季寒影當然記得,那是在凌曦與他結拜成兄弟之後,他帶著自己去見過了段誛蒴,在自己居住的客房問的話。

「在那當時為什麼不說明白!我沒有懷疑過你的用心,讓你留在龍門堡養傷,也沒追問你的目的,就與你義結金蘭,可是你呢,防我防得緊,什麼都瞞著我,我讓你這麼不能相信嗎?」凌曦何嘗不是懷疑過季寒影的話,但是,他總是有意的想讓季寒影自己說實話,孰知,季寒影還是選擇繼續的欺瞞著他。

「我…我……」那一次的機會,的確是自己錯過了,要是那時候能對凌曦坦白,事情不會弄的這麼糟。

「沒有將你交去平南王府領黃金,你倒是得寸進尺了。」與被欺瞞比起來,季寒影的不信任更讓凌曦生氣、失望。

聽著凌曦的話,季寒影的心像是被刀狠狠的戳了一下,隱隱的痛,然後呆若木雞的看著凌曦離去,一句話辯白的話也沒有。

其實,自己也不是故意要瞞著這些事的,如果時機到了,他還是會一五一十的向凌曦說清楚,只是他哪料的到真相會是在這種情況下攤開的呢!

「怎麼辦?」季寒影不想就這樣失去凌曦這個朋友。



    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
天極門門主石唐鉞是一個溫和的人,所謂的溫和,是形容他總是和善待人的外表,至於他的為人是不是真的溫和,沒有與他深交之人,無法定論。

「石門主今日怎麼有空,突然的光臨龍門堡,小弟慢出遠迎,真是失禮。」段誛蒴親自奉上一杯熱茶,正經的賠禮。

「哈哈~~,段堡主也是,忽然變得如此多禮,令在下忐忑難安啊。」接過熱茶,石唐鉞也順口的回敬了一段。

「石兄愛說笑。」

「是老弟你先起頭的。」
兩人一陣你來我往的打過招呼,喝了茶,就要開始進入正題了。

「幾天前聽見了消息,說你已經答應了官府,要幫忙追查夜叉的事情,是真的嗎?」石唐鉞這回來訪,是半信半疑的來求證的。

「沒錯,我是答應了這件事情。」

「我不明白,你為什麼要淌這混水呢?」

「國有國法,家有家規,仗著武功好就這樣的為所欲為,這不是在折我們這些江湖人的面子嗎?」對那些市井小民來說,夜叉是英雄,可是江湖裏的人不一定會認同這樣的行為。

「盜人錢財,本就不對,你說的也不無道理,可是,你既然在意夜叉的事,為何不自行調查就好,卻要出面來接這檔麻煩事。」江湖歸江湖,官府是官府,有很多的事情無法用相同的準則去處理的。

「夜叉他也算是江湖人,官府自然是沒他的辦法,我若是不出面的話,豈不是讓他自以為可以橫行無阻,任意妄為。」段誛蒴的話說的合情合理,旁人聽了,一時也找不出什麼話來反駁,可是聽在石唐鉞耳中,不免要感嘆段誛蒴對權勢的躍躍野心。

段誛蒴是什麼樣的人,石唐鉞不敢說自己一定了解,但是,他起碼懂得歸類,就像是獅子與貓,是獅子就是獅子,在怎麼樣都不會像貓。

「那段老弟要多費心了,我覺得夜叉不是簡單的人物。」石唐鉞不想多說什麼。

「老哥不幫我嗎?」石唐鉞沒說什麼,讓他有些意外。

「江湖上的事,我不想多管,尤其還跟官府有關,麻煩。」

「是嗎。」

「對了,怎沒看見渢揚那孩子?」難怪一直覺得太安靜了。
每次石唐鉞來拜訪,段渢揚就會圍著他轉呀轉的,在一旁聽著他們談話,什麼都好奇著要知道,最後都是段誛蒴嫌他吵,將他趕出去的。

「他出去辦點事,等會兒就回來了,他看到你會很高興的。」不知道為什麼,段渢揚就是喜歡和石唐鉞談天。

「那我先去看看凌曦好了,上次來我沒看到他,挺想念的。」凌曦是一個頗令人心疼的孩子。

「也好,等渢揚回來,我叫他去找你。」段誛蒴知道石唐鉞從以前就很疼這兩個孩子,有一回渢揚風寒病重,他還請他的夫人來照顧渢揚,直到他病癒。

段誛蒴很慶幸自己有這麼好的兄弟,可是,卻遺憾著他不能與自己一同成就大業。


    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
與段誛蒴談完話,石唐鉞來到了後院,聞著一陣陣的草藥味,心想,也許凌曦正在整理藥草,所以就先在園子裡看了一看,沒看見凌曦的人影,腳步再移,就往凌曦居住的木屋裏去了。

「凌曦,你在嗎?」石唐鉞站在門外招呼著,不一會兒,門就打開了,凌曦的臉上帶著淡淡的喜悅。

「石世伯,您怎麼這麼快就來找我了?」凌曦知道石唐鉞來到龍門堡,只是他以為石唐鉞應該會在父親那裡閒談一陣,沒料到他會這麼快的來後院找他。

「你知道我來了!」石唐鉞驚訝的問著,而凌曦也點著頭來代替回答,順便將石唐鉞請進屋裡坐下。

「該問的事情問過就行了,不該說的話多說也無益,乾脆把時間省下來看一看你,你真是越長越大,越大越像男子漢了。」石唐鉞完全將凌曦當成孩子在看,就差沒伸手去揉凌曦的頭髮而已。

「世伯也是,身體還是這麼的硬朗。」儘管知道石唐鉞對自己的關心是真實的,對凌曦來說,還是不能很習慣的接受。

 
這不只是針對石唐鉞而已,除了凌水心外,凌曦對任何人總是有些疏離感。

「哈哈~~,年紀大就是不行,再怎麼硬朗也比不過少年郎,等到承昭可以獨當一面的時候,我就可以安享晚年了。」身邊的孩子大了,石唐鉞許多事情都能放心的交給他們去做。

「石大哥的個性穩重有責任感,的確可以幫世伯掌理天極門的事務,世伯真是好福氣。」凌曦與石承昭有過幾次的相處,對他有著很深的印象。

「是啊,好福氣,我現在就等著他們生個孫子給我抱,好當個福氣爺爺。」石唐鉞說這話的口氣,完全不像是一個威震江湖的天極門門主,單純的就是一個對自家兒子有期望的老父親。

凌曦靜靜的聽著,沒有答話。

「關於你爹的事,在我要來之前,就沒想過自己能改變什麼,你爹的脾氣驕傲的很,你娘在的時候還能有所控制,現在是沒人有他的辦法了。」心裏還是很掛意這件事,只是,人各有志,所為不同,他無權太過干涉。

「我想父親他自己會有分寸的。」

「希望如此,龍門堡的地位建之不易,可別被他自己給毀了。」石唐鉞也在江湖裏打滾了大半輩子,這個危險又刺激的江湖暗藏了多少吸引人的慾望,他怎麼會不清楚。

「世伯別擔心,我會叫渢陽多注意的,父親多多少少會聽他的意見。」

「哈哈~~,你爹哪是渢揚管得了的,那小子太單純了。」

「石伯伯~~」兩人才剛談起段渢揚,房外就聽見他的聲音了。

「石伯伯,石伯伯~~」段渢揚門也沒敲,已經一臉高興的出現在石唐鉞面前了。

「你這小子怎麼還是這副德行,長不大,跟凌曦學學,穩著點。」要這個小子去管他的爹,實在不行。

「我的個性就是這樣,沒法改,我可不想變成一個無情無義的人。」一旁看見了凌曦,就想起了上次的事情,段渢揚心裏就不爽快。

「你是怎麼回事,一會兒高興的像蝦子一樣蹦蹦跳,現在又酸的像醋一樣,我和凌曦是哪個讓你看不順眼了?」段渢揚個性直接,石唐鉞一看就知道他正和凌曦鬧脾氣。

「不是我看誰不順眼,只怕是人家看我不順眼。」

「凌曦他最疼你了,怎麼會看你不順眼,都二十幾歲的人了,別這麼小心眼。」

「我小心眼!算了,反正凌曦哥他現在有朋友了,有沒有我這個弟弟都無所謂,我只要好好的當我爹的兒子就行了。」

「真是的,明知道你哥的難處,還要這麼計較,等我回去的時候就跟我那個寶貝女兒說,說那個段渢揚是一個沒度量的人,愛計較,不像男子漢。」

這話說的讓段渢揚瞪大了眼,直覺得石唐鉞太奸詐了,竟然用這招。

「沁雪妹妹不會相信你的話。」

「雪ㄚ頭她最聽我的話,我說什麼她都不會懷疑的。」

段渢揚發現自己是找錯對象吐苦水了,石伯伯和大哥根本就是同一夥的。

「石世伯,你別再逗渢揚了。」凌曦了解段渢揚不擅長在言語上與人周旋,是怎麼也說不過石唐鉞的。

「看吧,凌曦還不准我欺負你,哪有無情無義的。」不管是對凌曦或是對段渢揚,石唐鉞一樣的疼愛,不偏心。

段渢揚不情願的瞄了凌曦一眼,正巧看見凌曦用無奈的眼光看著自己,心裏不由得一軟,便不再說些什麼。

「對了,方才聽你說凌曦有了朋友就不理你這個弟弟了,我好奇的很,這個人是有什麼魅力,能和凌曦當朋友,又惹得你這麼氣呼呼的。」石唐鉞對這事兒挺有興趣的。

「石伯伯,您好奇的話,我去抓那個小子來見您。」段渢揚整個精神都起來了,大有一副要藉機整一整季寒影的想法。

「你說的是什麼話,又是小子又是抓的,既然是你凌曦哥的朋友,你就客客氣氣的去請他過來,快去。」石唐鉞可不讓段渢揚的鬼主意得逞。

「不要!要請的話,讓凌曦哥請去。」他去請的話,不就讓那個小子以為自己向他示弱了。

「你的態度變得還真快,那…凌曦,你可以帶你的朋友來讓世伯認識一下嗎?」石唐鉞是很客氣的詢問凌曦的意見,事實上,他是很直接的表明了想見一見凌曦的朋友。

面對這突來的狀況,凌曦有點無措,因為他與季寒影才為了這件事情鬧的不愉快而已,若不是段渢揚的提起,他實在不想在這個結骨眼上讓石唐鉞與季寒影見面,更何況,他雖然對於季寒影欺瞞自己而感到生氣,可是,仔細想想季寒影的處境,他的欺瞞實在是情有可原的。

「怎麼,有什麼為難的地方嗎?」石唐鉞問著。

「不,沒什麼為難,我這就去帶他來與世伯認識。」轉身出了屋子,凌曦心裡有了另一個想法。

他可以體諒季寒影的立場,可以不生他的氣,可是,他很想知道,當自己要帶季寒影來見石唐鉞的時候,他會是什麼樣的反應。

拒絕?
還是答應?


评论